從太太變成媽咪後,心情上就會有許多不同的變化,

當媽媽的都想把最好的給寶寶,也會擔心有沒有足夠營養可以給寶寶,

其實原來在懷孕之前就應該要補充初期嬰兒所需的營養,

也聽過媽咪是懷孕之後才開始進行營養的補充的

【從懷孕初期開始營養該從何補充?】

基本上如果可以從天然的食物中獲取營養當然是最好的,

營養師也會倡導:盡量吃食物的原型,避免吃加工食品或是非天然的食物,畢竟現在黑心食品真的是太多了,

目前我認為可行的折衷作法:除了生冷食物以外,油炸或是屬性較寒的食物少吃,

其他東西還是均衡攝取,但是注意的原則就是都不多吃不過量。畢竟再好的東西吃多,對身體都不見得好,

而最好的營養品?其實唯一正解就是均衡的飲食

這一篇就整理出從懷孕初期開始的各孕期營養重點分享跟孕婦營養品推薦喔!

 

延伸閱讀:懷孕期間的營養補充:葉酸、卵磷脂、藻油、滴雞精

延伸閱讀:母乳的路上需要營養與愛

 

懷孕初期 ~前三個月

(1)葉酸

葉酸 (Folic Acid or Folate)是維他命B群的一種,

同為水溶性維生素大家都知道葉酸在懷孕初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葉酸可以預防寶寶神經病變及先天性

疾病,我在準備懷孕時就開始補充葉酸了,葉酸是維他命B的一種,屬水溶性,很容易

被破壞不易累積體內,要每天持續性的補充。而想讓寶寶有好的環境,

葉酸劑量建議:

0–12個月葉酸劑量:65–80 mcg

1–6歲葉酸劑量:150–200 mcg

7–12歲以上葉酸劑量:250–300 mcg

13歲以上葉酸劑量:400 mcg

懷孕期葉酸劑量:增加200 mcg 也就是每天需攝取600mcg

哺乳期葉酸劑量:增加100 mcg 也就是每天需攝取500mcg

 

葉酸小知識:準備懷孕跟懷孕媽咪們知道葉酸是什麼嗎?

營養師怎麼說:懷孕及哺乳媽咪需要的營養

 

孕婦葉酸推薦:

伊頌天然草本葉酸卵磷脂

爬文的時候發現網路上面都推薦說「伊頌天然卵磷脂是孕婦卵磷脂界的愛馬仕」,

這個品牌在媽媽營養品當中是比較頂級的,伊頌天然本身是一個法國靈魂台灣團隊的國際合作品牌,

從外部整個完整封膜跟包裝質感設計就看得出質感,內部也是奢華金的防潮獨立密封片把卵膠囊保護起來,

品質有保障攜帶出門也很方便,伊頌天然卵磷脂主要有原料高規格、磷脂質純度高、添加草本葉酸、好吞服軟膠囊設計幾個特色,

產品本身伊頌天然卵磷脂也有通過德國滕德姆斯及歐陸檢驗的認證,

原本我就有計畫要從剛懷孕就開始補充卵磷脂,

因為看到報導有醫生說卵磷脂會對寶寶腦部發育有幫助,

為了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孕婦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

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和發育的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跟發育

剛好伊頌天然卵磷脂又有添加葉酸,讓我在懷孕期就不用另外特地攝取葉酸!

 


 

母乳知識家:母乳各階段的好多疑惑!超認真問答

 

 孕婦奶粉

我喝過的奶粉有:新美強生孕婦奶粉/亞培孕婦奶粉/新安琪兒孕婦奶粉/明治孕婦奶粉/桂格孕婦奶粉等等,

營養成分其實都大同小異,喝起來桂格的比較不甜,

加上價格比較親民,所以我從四個月後就一直喝桂格媽媽多力,

桂格畢竟是大公司也比較讓人放心,我在懷孕早期是先喝「金選明治媽咪奶粉」

懷孕中期以DHA補充為主,就換成「美強生A+優生媽媽奶粉」

後來懷孕晚期想要增加寶寶抵抗力,可以選擇有益生菌的「新安琪兒孕哺」

  

 

 

懷孕中期~4-7個月

 新寶納多

懷孕初期重視寶寶先天性基因的健康,到了懷孕中期寶寶要開始快速長大、

所有器官也準備慢慢發育成熟,只靠葉酸是不夠的,

所以有的醫生會開新寶納多孕婦綜合維他命來給媽咪

補充各種營養素及礦物質,其中女生最容易缺乏的鈣跟鐵也都有喔! 

每天一顆,我都是早餐之後吃,因為食物中的維生素可以輔助營養吸收喔

 

 

 鈣質

新寶納多裡頭有也有鈣,但只有250mg,書上說孕期一天的鈣是可以補充到1000mg,

所以就去買了孕哺兒的孕婦鈣

孕哺兒的產品好像蠻多種有孕哺兒卵磷脂、孕哺兒哺多多、孕哺兒維他命等等,

但我卵磷脂已經在吃伊頌天然卵磷脂了,所以就挑孕哺兒的孕婦鈣來吃,

孕哺兒使用的是來自日本的天然珊瑚鈣,也有添加CCP(酪蛋白磷酸勝肽)能夠更有效幫助鈣質的吸收,

而且孕哺兒珊瑚鈣是屬於天然螯合型珊瑚鈣,我特別有問了醫生是否可以補充,

但醫生說均衡飲食、若沒抽筋,是不需特別補充孕哺兒珊瑚鈣的,

我平常也會吃點小魚干來補充,加上深綠色蔬菜、豆類等等

這樣加起來鈣的量應該是很足夠的,後期在睡前再多補充一顆,

抽筋的情況就有比較改善。

孕哺兒的鈣我選擇在早餐後吃,原因是鈣並不好吸收,很容易排掉,

須搭配維生素D來幫助吸收,而維生素D就是曬太陽,所以早上吃了鈣,

接著中午曬點太陽幫助吸收,另外維生素C也有助鈣的吸收,

可以讓我們補充的鈣不要平白流失喔

 

分享一下當時選擇的這個品牌....

完整孕期營養!伊頌天然卵磷脂、媽媽奶粉、燕窩、 DHA一次介紹

懷孕營養推薦:伊頌天然卵磷脂~含有葉酸

 

DHA

大家都知道孕婦攝取DHA有助寶寶頭好壯壯且聰明,DHA是構成細胞及細胞膜主要成份之一,

但人類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獲得,而大多DHA都是從深海魚攝取,但在美國, 

FDA早就禁止懷孕媽咪服過多的魚油跟攝取過多深海魚類, 因重金屬環境污染的問題!

加上孕婦媽若長期食用EPA含量太高的魚油,會抑制血小板凝結,降低血液黏稠度,

子宮壁鎖能力降低可能倒導致流產,而且不利生產後的血液凝固而導致大失血,所以挑選DHA媽咪可能要考慮一下喔

我後來選擇的是惠氏S-26孕婦藻油DHA,藻類含有豐富的DHA與EPA,魚蝦等浮游生物就是吃了海藻所以脂肪組織中才有豐富的Omega3,

海藻EPA含量比較低是20:1,惠氏S-26藻油孕婦DHA是從海藻中提煉出來的孕婦DHA藻油,

我覺得可以一路吃到生產比較不用擔心過度失血的風險


 

懷孕後期 - 8-10個月

滴雞精

因後期寶寶吸收快,也想要讓寶寶體重多一些,在後期時開始補充滴雞精,同時讓

媽咪的體力也加強一下。由於我懷孕是在夏天,夏天天熱實在無法天天喝湯補品,

滴雞精小小包的設計,喝起來一點也不負擔、熱量也不高。

我選擇的是田原香滴雞精,因為他們的雞是自己在山上養的放山雞,每天讓雞自由的

奔跑,養殖超過180天,所以絕對不會是生病的雞或蛋雞。喝起來蠻順口的

 

 

 

 珍珠粉

珍珠粉含有多種礦物質及胺基酸,能使皮膚美白、抗老、光澤、柔嫩,

珍珠粉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和多種微量元素,由於孕婦容易因為缺鈣、缺乏微量元素或其他各種原因發生抽筋,

所以有懷孕媽咪除了為了美白也會藉由補充珍珠粉預防缺鈣及抽筋,

會選擇在後期吃是因為有聽中醫師說珍珠粉偏冷,我體質比較寒後期才開始補充

我當時吃的是亞尼活力的紐萊特珍珠粉,亞尼活力的紐萊特珍珠粉是做成膠囊狀的蠻方便,

不用特地混牛奶喝之類的,其他有名牌子比如老行家珍珠粉、禧元堂珍珠粉、華陀扶元堂珍珠粉等等也有朋友在吃,

他們都是罐裝要用湯匙挖來吃的方式

 

 

 燕窩

燕窩養陰潤燥、益氣補中、補肺治虛損、止咳痰喘,且含有大量蛋白質

促進嬰兒腦部發展,孕媽咪產後迅速復原身體,回復青春,

也有人說對寶寶的氣管好,而燕窩是需要長期食用的所以更要慎選,

禧元堂跟老行家我都試吃過,如果年節送禮盒,可能會有部分的人會選擇較常聽過的老行家,

但對於較重視質感和包裝的我來說,老行家的風格坦白說不太對我的口味。​

現在是自用的話我就訂了禧元堂的純品現燉燕窩,

在挑燕窩之前,我也有看到網路上在說燕窩的營養價值跟白木耳差不多

所以建議媽咪也可以多吃平民燕窩『白木耳』,跟燕窩的功效差不多,

也富含大量膠原蛋白,我通常會跟紅棗枸杞一起煮成一鍋湯,

或是有時會跟黑糖、黑木耳打成飲料喝


 

 

懷孕後哺餵母乳時期

 卵磷脂

卵磷脂可以促進寶寶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美國FDA規定在嬰兒奶粉

必需添加卵磷脂。而據說卵磷脂也能有效預防乳線阻塞, 為了怕產後塞奶,同時也為了補充葉酸,

所以我在懷孕初期時就開始陸續吃「伊頌天然草本葉酸卵磷脂」,

卵磷脂能乳化脂肪,降低母乳黏稠度,使母乳更容易擠出,進而增加母乳的流量,

卵磷脂已被推廣為改善經常乳腺阻塞之輔助,

哺餵母乳的媽咪如果經常性乳腺阻塞可每天食用 3600mg~4800mg的卵磷脂膠囊

以「伊頌天然卵磷脂」來說,卵磷脂每天大約食用3 - 4顆,吃了之後當乳腺阻塞改善時,

平時預防乳腺阻塞則可以調整為一天2顆卵磷脂,

若您是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建議您哺乳期間持續補充並挑選到磷脂質含量高、質感好的產品

 

關於卵磷脂與葉酸,推薦媽咪也可以延伸閱讀:

【開箱】懷孕到生產必備營養「伊頌天然草本葉酸卵磷脂」

 

 媽媽發奶茶

某天在逛百貨公司時,看到有農純鄉Mamatea有在試喝,

我就想說去試喝看看,農純鄉Mamatea喝起來甜甜香香的,

專櫃小姐也介紹的很詳細我就購入了,

農純鄉Mamatea媽媽茶是針對東方人體質設計的發奶茶,

嚴選多種天然漢方植物,成份有黑糖、紅棗、桂圓、王不留行、當歸、甘草等等,

看到黑糖、紅棗、桂圓、甘草這幾樣原料就覺得應該蠻補的,

農純鄉的媽媽茶它有兩種飲用方式:

一是直接隔水加熱,將鋁箔袋浸在熱水約2~3分鐘

一是熱水沖調,因為媽媽茶有100c.c,可以用等比的100c.c.熱水加入

集乳前30分鐘喝一杯,而且隨開隨喝,只要隔水加熱或加入熱水就可以了!

 

 

以上為自費體驗文,任何產品資訊依照官方標示為主,本篇僅提供個人心得

arrow
arrow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